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七十三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27 23:35

    尊敬的阿联酋最高委员会成员、拉斯海马酋长沙乌德·本·萨克尔·阿勒卡西米阁下,

    尊敬的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东亚和太平洋司司长诺亚·萨利赫·哈马迪阁下,

    尊敬的迪拜王室成员穆尔亲王,

    尊敬的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阁下,

    尊敬的“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马吉德亲王,

    尊敬的阿联酋教育部部长助理哈马德·穆罕默德·叶海伊阁下,

    尊敬的阿卜杜拉·本·胡迈德·阿勒卡西米,拉斯海马酋长办公厅主任阁下,

    迪拜外办代表赛义夫·哈利法·图奈吉阁下,

    尊敬的各国驻迪拜总领事阁下,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领区广大中国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阿友好的迪拜和阿联酋北部酋长国各界朋友,以及各国领团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中国发展长风破浪,砥砺前行。今年以来,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地缘冲突蔓延外溢,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世界和平为依归,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内政外交均取得显著成就。中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进出口总值达到3.0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外贸总值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为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今年1—7月,外国直接投资加速流入中国,同比增长21.5%,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同时也是航天硕果丰厚的“大年”:6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8月“羲和号”探日成果发布、9月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团队荣获2022年度“世界航天奖”,中国航天事业全面步入“探日”、“探火”、“探月”、探测深空的新时代。

    今年初,中国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向世界奉献了一届载入史册的精彩的冬奥盛会,是全球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北京成为首个“双奥之城”,为逆境下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要贡献,在此我们也要特别感谢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赴华出席开幕式,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赴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推动上合组织扩员迈出新步伐,我们衷心祝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多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上合组织新的对话伙伴。随着上合组织朋友圈的不断扩大,此次峰会成为出席领导人最多、成果文件最为丰富的一次上合组织峰会,中国同与会各国共同发出国际社会期待团结合作、和平稳定、共克时艰的强烈愿望。

    2022年,中阿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黄金时代”的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穆罕默德总统同习近平主席通话重申两国坚定不移的兄弟关系,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相互支持,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持续注入正能量。

    “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今年1月视察了由中方公司参与承建的“无限桥”。继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后,今年前6个月,中阿贸易额高达460.3亿美元,同比增长46.4%,再创历史新高。2020迪拜世博会成功举办,在阿方支持配合下,中国馆成为现场接待各国游客最多的场馆之一,中外企业共签署100多项总金额约为1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国馆荣获迪拜世博会A类展馆建筑类“世博会奖”铜奖。两国合作开发的义乌小商品城于6月正式开业,商位和仓库出租率均超过99%。目前,领区中资企业在建承包工程1亿美元以上的20余个,承包合同总金额104亿美元。

    双边合作还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深空太空等前沿高科技领域迈进,就在本月1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访问阿联酋,与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就拉希德Ⅱ号月球车搭乘中国嫦娥七号实施月球表面巡视探测活动签署谅解备忘录,两国航天合作扬帆启航。

    在阿联酋大力支持下,迪拜成为中国“春苗行动”世界最大的国药新冠疫苗地区接种中心,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的同时,也为阿联酋筑牢疫情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中阿人文交流合作方兴未艾,“拥抱中国”执委会不断拓展与中方合作,“阿联酋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眼中的阿联酋”活动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并促成了两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文百校”项目不断推进,刚成立两年的海外首家中国学制学校——迪拜中国学校在校学生人数从最初不足200名增至今年近500名。

    在此,我还要感谢扎根于此的30多万华侨华人、留学生及6000余家中资企业,你们克服疫情等困难,努力复工复产、干事创业,为迪拜经济社会的快速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让中阿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现在,中阿之间的商业航班大幅增加,我们有理由相信,后疫情时代中阿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展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大道不孤,与世同辉。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将继续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始终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一边,时代潮流的进步一边,始终坚信“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们愿同阿联酋等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各国一道,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阿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中阿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