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在迪拜中国学校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答谢会上的讲话
运维组
2020-09-14 15:51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既是中国第36个教师节,也是迪拜中国学校迎来的第一个中国教师节,在此,我向校长和老师们以及领区内全体教师们致以衷心的节日祝贺!首先感谢来自杭州的老师们,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你们远离家人,克服了许多困难:有的人刚下手术台,有的人刚结束婚礼,有的人含泪告别家中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冒着疫情逆行而来迪办学,教书铸魂、立德树人,做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去”的先行者。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今天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的日子。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门指示:“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解决各类驻外机构、海外中资机构工作人员,以及赴海外经商、务工人员随居子女在国外接受汉语教育问题,同时为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提供便利。”因此,迪拜中国学校作为第一家海外中国学制学校,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指示两周年之际交出的第一份合格答卷,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第一个落地生根的开创性成果!可喜可贺!意义重大!可以说,在座的都是筹办迪拜中国学校的功臣,是中国海外办学的开创者,是创造历史的人!这其中,我们中资企业发挥了中坚力量。中建公司高效完成校舍装修工作,海康威视为学校捐赠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中石油公司为三位校长的生活和出行提供全力保障等等18家企业为学校捐款捐物,出人出力。热心侨胞们为学校注册、招生、布置、校服、校车等事宜义务出工出力。在此,我代表总领馆向你们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迪拜中国学校是迪拜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学校,在当地也是一个轰动性事件。所以前不久的开学典礼就特别成功。这次典礼可以用三个“高”来形容:一是双方出席嘉宾规格高。曼苏尔王子作为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本人和王室代表出席,并亲手种植一棵阿联酋国树,为学校成立揭幕授牌。此外还有阿联酋教育部国际教育司司长阿玛尔、“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马吉德等2名王室成员和迪拜知识与人力发展局局长、迪拜社团发展局局长、迪拜旅游与商业推广局局长、知识基金首席执行官等4名政府部门一把手出席。规格规模之高超出我们的预期。中方专门设置杭州会场,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浙江省教育厅、杭州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均悉数出席,阵容庞大。二是各方对典礼评价高。曼苏尔王子仪式一结束,就以阿文和英文在自己推特帐号上配图发文表示:“热烈欢迎第一所中国学校落户迪拜,这是两国深厚而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象征!”迪拜典礼局也当场表示,典礼仪式非常成功,王子很满意。三是迪拜当地媒体关注度高。除华文媒体外,当地主流媒体《宣言报》《海湾新闻报》《海湾时报》《国民报》、迪拜电视台等均派记者来到现场,在当天和第二天对学校成立仪式给予详细报道,网站、社交媒体、电台、报纸等几种平台立体式覆盖,形成对迪拜中国学校的报道热潮。被如此重视和关注,也侧面说明我们大家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一件创造历史的事!这是对成立迪拜中国学校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大家辛苦付出的高度肯定!阿方对出席典礼的重视,除了中阿友好的大背景外,我们在迪拜中国学校创办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也令阿方刮目相看、心怀钦佩。

  成立迪拜中国学校,各位老师逆行来迪办学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建设国际教育强国,引领中国教育走出去的成功实践,这是提高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贯彻落实教育开放2035战略,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重要开拓,这是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从绘就“大写意”到绘制好“工笔画”的典型范例,这是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教师队伍,提升教师国际交往能力的有益探索。

  同志们,成立迪拜中国学校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新起点。实现将迪拜中国学校办成中国基础教育在海外的一流示范名校的目标,我们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要始终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将学校打造成培养中国孩子具有中国心灵的“铸魂工程”,凝聚侨胞爱国情怀的精神纽带,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二是积极研发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优势的课程与教材,深入对接KHDA评价体系,结合中国教育体制优势建立高水准评价工具,提高学校国际竞争力。

  三是充分利用迪拜国际的优势,积极推介中国优质教育资源和中国特色国际课程,不断扩大中国教育影响力,为国际教育规则、标准的制定作出中国贡献。

  四是不断提升教师国际视野和教育教学能力。杭州教育局已将迪拜中国学校建成杭州在海外的教师实践基地。未来,我们要将迪拜中国学校打造成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教师队伍的培训实践基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迪拜中国学校的未来发展前景光明、任重道远。驻迪拜总领馆愿与驻迪中资机构、华侨社团继续共同支持、关心学校的工作,并在完善学校领导体制、争取国内优惠政策、加强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懈努力,为加快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加快制定海外中国国际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和实施指南贡献力量!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