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迪拜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运维组
2020-12-09 15:50

尊敬的“拥抱中国”计划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吉德亲王,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拥抱中国”执委会精心筹办迪拜“中国影视周”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中国国家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的迪拜中国影视周将有汪涵、秦海璐、张涵予、杨洪涛、刘苗苗、曹颖、于小伟、孙茜、洪宇宙、陆树铭等诸多明星大腕线上参与,有腾讯视频的在线大力传播,我相信今年的影视周活动不仅“星光依旧灿烂”,而且形式更加新颖,影响更加广泛。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影响,但正所谓有“危”就有“机”,战胜了危便能转化为机。据统计,今年“双十一”购物节中国网联、银联网络支付高达1.77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6.19%,再创历史新高。这表明疫情虽然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却为线上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就影视业而言,疫情使世界各国电影院线市场遭遇寒冬,阻挡了人们前往影院的脚步,但也让线上影视平台实现了跨越式繁荣发展。网友们说,疫情严峻,出门有风险,在家线上追剧观影最安全。

  迪拜“拥抱中国”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机遇,在成功举办两届院线“中国电影周”的基础上,今年开创性地举办线上“中国影视周”活动,并且将展映范围从电影扩大到了电视剧、动画片,参展的影视作品也由往年的8部增加到了20多部,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其中反映中华儿女抗疫经历的《最美逆行》、《在一起》等作品,通过中国普通人的抗疫真实生活写照揭示中国成功抗疫的秘密,也为仍处在疫情包围之中的世界各国观众增添信心与力量。《攀登者》《我不是药神》《哪吒之魔童降世》《知否知否》等作品具有新颖的题材、多样的风格、出色的制作,是对当代中国影视艺术水平的完美体现,展现了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以及“中国梦”的不懈追求。

  各位网友们,

  中阿两国人民感情相通、理念相近。“拥抱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电影周,得到了阿联酋及各国观众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按照两国领导人共同描绘的宏伟蓝图,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速发展,中阿关系开启百年大计,进入黄金时代。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引领新的时代辉煌。

  作为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面对两国这么多“影视人”,我建议中迪双方在不远的将来能在迪拜共同拍摄一部讲述中国-迪拜故事的影视作品,让“迪拜奇迹”遇见“中国奇迹”,让古老而又现代的中阿文明携手共同走向世界。以迪拜独有的国际都市气息和包容的多元文化,这样的影视作品一定会受到各国观众热情追捧。也必将成为中阿两国影视界“一带一路”合作的里程碑项目,助力两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上层楼。

  各位网友们,

  阿拉伯谚语说:“内心充实才是真的富有”。“拥抱中国”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影视周活动,为喜爱中国文化的阿联酋及世界各国观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祝迪拜中国影视周越办越好,越办影响越大,越办成果越多,为构建中阿及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欢迎各位观众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在线欣赏这20多部中国优秀电影、电视剧和动画片,我们在一起,共同度过美好的观影追剧时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