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在建筑行业、金融行业中资企业对接会上的讲话
2020-08-29 20:25
 

各位中资建筑行业、金融行业负责人,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对接会。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在阿中资企业特别是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多困难,举办此次“建筑行业、金融行业中资企业对接会”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希望此次对接会以问题和困难为导向,充分交流,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疫苗普及之前,前景不容乐观,疫情起伏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新常态,各国经济带疫解封不可避免,尤其是对迪拜这种外向型经济的城市,不可能做到长期闭关锁城。在阿中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疫情影响的严峻性和长期性,预估一切可能遇到和将要遇到的困难,未雨绸缪,银企相助,共克时艰。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当前越是严峻的形势下,越要看到有利条件并充分利用,化危为机。

一是要利用好中阿友好的政治红利和当地政府的政策红利。近年来,随着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深化,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2019年中阿贸易额近500亿美元(487亿),同比增长6%,中国继续保持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阿联酋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房地产是迪拜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长远看我们的建筑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困难是暂时的。另外,迪拜致力于全面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并提出一揽子支持举措,为我们的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多可能。企业和商会要紧抓中阿友好的历史机遇,主动与本地相关政府机构加强协调沟通,用好用足政治红利和政策红利,力争取得有关政府机构对中资企业面临困难的理解与支持,找出化解不利影响的办法。

二是要利用好国内复工复产经验和“双循环”经济发展机遇。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标杆,同样,我们在复工复产方面也走在世界前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我们在当地的企业总部都在国内,要加强同国内的联系,充分借鉴吸收同行业复工复产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国内总部的支持力度。鉴于当前形势,中央提出经济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作为走出来的中资企业,要充分利用同时联结国内和国际两大市场的身份优势,吃透国内政策,抢抓新的机遇,在缓解自身困难的同时,为国内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做出我们的海外贡献。

三是要利用好在阿中资企业群体优势,抱团取暖,实现共赢。这是我们今天对接会的意义和重点所在。在阿联酋尤其是迪拜,中资企业云集,行业类别众多,我们几大国有银行齐聚,具有互帮互助的群体优势。中国人历来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好传统。我们常说“多难兴邦”,我们之所以能由“难”而“兴”,要诀就在于面对困难我们能够团结一致,凝聚成强大力量克难制胜。更何况,在座的都是“中”字头企业、国有企业,一家人互助是应尽之责。党中央对当前海外中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十分关注,有些企业还承担着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因此,企业的困难,就是国家的困难,帮助企业就是在帮助国家,是在为党中央分忧解难,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我们建筑企业的困难,我想大部分都和“钱”相关,银行承担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是给企业造血输血的。疫情形势越复杂、实体企业越困难,金融的支持就越重要。希望银行能够针对建筑企业的具体困难提供便利化、精准化、定制化的保障优惠措施,主动对接建筑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企业雪中送炭,共克时艰,共同做大做强业务,当好建筑企业的“支持者”;建筑企业要利用好金融企业的资源,聚焦做强、做优主业,持续增强企业竞争力,当好金融企业的“好客户”。总之,我们希望通过银行对企业的“硬支撑”,实现企业在困境中的“软着陆”,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这里,我想强调两点:一是继续抓牢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生产经营的前提,丝毫不能放松。一旦失守就是雪上加霜,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更大困难。二是要合法合规经营。既要合理用好当地政策,更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企业越是困难时期,越不可有任何侥幸想法。包括银行的惠企措施,也要符合当地法律政策规定,特别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企业任何经营活动不可授人以柄,作为国企,我们要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自觉做中阿友好的维护者、促进者,展现中资企业良好形象。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在座各位中资企业多年来为促进中阿两国经贸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希望对接会能够集思广益,成果满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患难时期,总领馆愿同大家一道,合作战“疫”,共谋发展,为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作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