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学在阿联酋”教育论坛的讲话
2020-07-21 20:38

尊敬的哈桑·穆海里助理次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沙巴哈黑仪里)

  很高兴出席“学在阿联酋”教育论坛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阿联酋教育部以及哈桑助理次长本人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中阿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对此次教育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马克图姆殿下也说过,“要把教育放在首位。”阿联酋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教育合作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0年,扎耶德大学、迪拜大学率先开设孔子学院,是中东地区成立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习近平主席2018年7月对阿联酋成功进行历史性访问,阿联酋教育部正式宣布将在阿联酋200所公立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目前这一计划正全面推进,今后将有更多的汉语课堂走进阿联酋学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阿民众从学习中文开始,更好地了解中国,成为中阿友好的使者、中阿合作的促进者。

  中国古语云,“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阿联酋虽相隔万里,但在教育领域双方却有很多共同点。中阿两国都秉持开放、多元、包容、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对于教育发展有着相近规划和发展目标,双方教育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传统教育方式也有了较大的改变,网上课堂、在线教育等教学方式蓬勃发展。此次中阿线上教育论坛,是双方通过数字化新平台开展教育合作的新尝试,为两国教育机构之间搭建了新的沟通交流渠道,大大丰富了双方的合作方式与内容,必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教育管理、学术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全面务实合作,助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这里我还要跟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在中阿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政府在海外创办的第一所海外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已经落户阿联酋,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成为中阿友好关系大踏步前行的又一见证。届时将有180多名幸运的华人子女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上学。这是一所中阿携手合作的学校,它将引领中阿教育合作发展方向,推动中阿教育机构更近距离的相互交流,学习对方先进经验,助力阿联酋打造世界教育高地,吸引更多学生来“学在阿联酋”。

  最后,预祝“学在阿联酋”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为中阿两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