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在首届中阿经贸数字博览会中阿旅游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2020-07-17 20:39

尊敬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谢金英局长,

尊敬的迪拜旅游与商务推广局首席执行官Issam Kazim,

  各位来宾和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对首届中阿经贸数字博览会和中阿旅游合作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疫情当前,它束缚了我们旅行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我们交流合作的热情和愿望。我了解到,这次数字博览会得到了中阿双方多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和众多企业的鼎力支持,有1000多家企业参展,3000多家买家注册登记,而几天前,首届“中国-阿联酋文化周”也刚刚在线上成功举办,这些足以表明,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阿友好交往与合作前进的步伐。

  近年来,中阿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据阿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16%,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首届中阿经贸数字博览会下的重要板块,举办线上中阿旅游合作论坛是进一步深化双方旅游合作的创新举措。我接任中国驻迪拜总领事刚一年多,除掉疫情发生后的半年,之前参加了多项中阿之间颇具分量的文化旅游交流项目。这些交流既有国家层面的战略对接,也有中国地方省市与迪拜之间的务实合作,让我深感中阿文化旅游合作既成果丰硕,又潜力巨大。由中国文旅部、“拥抱中国”执委会和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共同举办的“欢迎春节”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中阿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殿下还亲自出席了今年的春节大巡游活动。近两年,中国每年赴迪拜游客数量近100万人次,在迪拜过境游客近400万人次,中阿之间新增开航班20多个,中国已经成为阿联酋旅游第四大客源国,中阿旅游合作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虽然疫情让民众的出国游按下了“暂停键”,但通过线上交流和展览等创新形式,仍可为将来线下文旅活动的恢复储势蓄能、未雨绸缪,着眼后疫情时代,我们对包括旅游在内的中阿经贸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和信心。

  在中国人眼中,“危机”意味着危中有机。我个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至少为中阿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带来两大机遇:一是开辟了中阿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新天地。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魅力与机会,加速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中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科技领域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并将为明年迪拜世界博览会的精彩呈现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加速推进中阿经贸合作提质增效。有人说,疫情将使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但我认为,恰恰相反,疫情将成为全球化转型的分水岭,未来将是数字化、升级版的新型全球化,也可以说是开启了全球化2.0时代。疫情期间兴起的“云办公”“云交流”等数字化应用正是全球化的新体现,甚至有的是企业国内总部都对驻迪企业防控新冠疫情工作开展了“云监督”。今天我们举办的中阿经贸数字博览会和线上旅游论坛,是中阿经贸合作的数字化新平台,丰富了文化旅游产品的展示形式,扩大了文化旅游产品的营销渠道,必将大力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成为打造升级版中阿经贸合作的有益探索。

  正如“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马吉德亲王所说,阿中贸易在2020年因疫情遭遇减速,但两国之间的牢固纽带、适应力和创新视野将为我们在新数字经济时代的共同增长奠定基础。

  我本人坚信,借助数字科技的力量,中阿旅游及经贸合作必将插上腾飞的翅膀,迎来更加灿烂的未来!

  最后,祝首届中阿经贸数字博览会中阿旅游合作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