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中国馆开工奠基仪式上的致辞
2019-12-01 12:52

  尊敬的张慎峰副会长,

  尊敬的纳吉布·阿里执行董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开工奠基仪式这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欢迎中国贸促会张慎峰副会长一行,并借此机会感谢迪拜世博局和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国馆的建设及各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中阿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就已通过古丝绸之路开始了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2012年以来,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如虎添翼,内涵更加丰富。去年,习近平主席、王岐山副主席先后访问阿联酋,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和阿布扎比王储又先后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共商中阿关系的“百年大计”。阿联酋已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中阿两国理念相通,遥相呼应。迪拜作为地区的中心枢纽城市,处于“一带”和“一路”的交汇点,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此次迪拜世博会,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与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达成共识,将共同努力把迪拜世博会办成一届令人瞩目的盛会。为此,中国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作为主题,呼应本次世博会“沟通思想,创造未来”的主旨,集中展示中国在科技和信息通讯领域的创新成果,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阐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创新发展带给世界的机遇,表达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美好地球村,共同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望。

  中阿两国合作迅猛发展,势头喜人。中国自2014年成为迪拜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并蝉联至今。2019年上半年,中迪非石油贸易额达710亿迪拉姆,实现同比增长4%;2018年中国在迪拜投资额达25亿迪拉姆,同比增长超过4倍;2018年中国赴迪拜游客总数为85.7万人次,增长12%,中国已成为迪拜第四大游客来源国。中国上海曾于2010年承办第41届世界博览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海世博会的参展规模、面积、投资等均创世博会历史之最。中方愿与迪拜加强经验交流,全方位支持迪拜办好一届成功、精彩的世博会,中国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也将在迪拜世博会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相信迪拜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会为我们双方的各领域合作再次带来强劲的推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馆的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中国参展工作又迈出了关键一步。相信在中阿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馆一定会在迪拜世博会上绽放光彩!

  最后,预祝2020年迪拜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