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暨广州市侨联艺术团慰侨演出上的讲话
2019-12-01 12:49

  (9月24日,宝莱坞剧场)

  尊敬的广州市侨联卢启明副主席,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广大侨胞、留学生和在迪中资机构的职工代表前来观看今晚的演出。马上就要迎来国庆,每逢佳节倍思亲,每一位身在海外的游子都会更加思念万里之外的祖国和亲人,渴望听到祖国的祝福和慰问。在中国侨联关心关怀下,在广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下,今晚,迪拜有幸迎来了广州市侨联艺术团,在国庆前夕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代表在迪拜的近30万中国侨民,向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这些天来,迪拜侨界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上海商会的快闪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上了新闻联播。明天,总领馆将举行盛大的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伟大祖国的70周年华诞。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从此开启。

  这是中国经济巨龙腾飞的70年。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长450多倍,在世界上从“吊车尾”到“排头兵”,现在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是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7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之初的35岁达到现在的77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7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中国为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这是中国融入并逐步引领世界的70年。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接连举办了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场场国际盛会,彰显了大国气度和大国担当,凸显了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70年,中国为什么能走过光辉历程、创造伟大奇迹?归根结底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可以说,党的领导,是新中国70年巨变根本的原因、最大的逻辑。

  70年,中国为什么能焕发强大动力,实现伟大飞跃?重要支撑就是包括海外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在内的14亿中华儿女。大家不仅见证着、分享了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更参与着、推动了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前行。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世界中华儿女汇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不断探索、不断奋斗、不断创新取得的。近14亿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复兴、再创辉煌的真正英雄。

  朋友们,

  今年也是中国与阿联酋正式建交35周年。3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去年7月,习主席对阿进行国事访问,今年4月、7月,阿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马克图姆和阿布扎比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先后访华,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阿两国发展理念相同,政策目标一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亮点纷呈、捷报频传。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440亿美元,中国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阿联酋、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每年来阿入境中国游客突破100万人,过境近400万,每周往返迪拜和国内的航班超过100架次。正如习主席所说,“中阿关系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互利互惠,是百年大计,成为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间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

  中阿关系枝繁叶茂,这里面不仅凝聚了中阿各界有识之士的心血和智慧,也汇集了包括在座各位的支持和贡献。

  35年来,中资企业脚踏实地,逐步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中国与迪拜合作的主力军。中国企业正在为迪拜建设海湾地区第一座清洁煤发电厂、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站等当地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迪拜“智慧城市建设”、“5G网络建设”等,为实现迪拜未来发展目标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35年来,广大旅迪侨胞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自强不息”优良传统,披荆斩棘,艰苦奋斗,成为推动迪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侨胞朋友们始终牵挂着的祖国的发展和家乡的建设,多次为国内扶贫工作慷慨解囊,为家乡与阿联酋的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35年来,中阿文化教育合作蓬勃发展,来阿留学生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许多留学生学成之后选择留在迪拜,真正成为了两国合作的亲历者和建设者。广大侨胞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民间友好往来,成为推动中阿友谊发展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今晚的艺术团就是由阿联酋广东商会牵线搭桥积极促成的。

  朋友们,

  我们无比幸运,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迎来了中阿关系的“黄金期”。希望我们每一位在迪拜的中华儿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中阿友好合作的促进者;继续发扬爱国爱乡传统,做祖国发展进步的贡献者;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做自身利益的维护者;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做中国形象的建设者。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旅阿华侨华人服务,总领馆永远是你们的依靠,永远是你们的家!

  本次艺术团由来自广东歌舞剧院、广州体育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杂技团的各位艺术家组成,云集了国内舞蹈、声乐、魔术、杂技等领域的顶尖人才,相信他们今晚的表演一定会带给大家喜悦和美的享受。

  最后,预祝今晚演出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各位侨胞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