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李旭航总领事在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会上的讲话
2019-12-01 12:38

  (2019年9月21日,君悦酒店)

  尊敬的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陈志祥会长,

  阿联酋统促会的各位会员,

  侨胞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今晚的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出席晚会的各位侨领和侨胞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在座各位致以美好的祝愿!

  今晚,我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自此开启,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历史面貌。

  过去70年,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00亿美元到2018年突破13.6万亿美元大关,增加450多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过去70年,中国科技事业从几乎一片空白中艰难起步,向科学进军,“砸锅卖铁”研制“两弹一星”。如今,航天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5G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蓬勃发展,中国科技迅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

  诸位在迪拜深有体会,中阿经贸合作从最初的工艺品、食品、轻纺产品,到机械五金、日用家电,再到成套工业设备、智慧城市系统等等,实现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创新的巨大飞跃。

  过去70年,中国人民生活从缺衣少食到全面小康。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建国之初的35岁达到现在的77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7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中国为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今年,迪拜侨胞为国家级贫困县麻栗坡和金平慷慨解囊,捐助5个扶贫项目130余万元,为扶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过去70年来,中国从相对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当前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接连举办了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场场国际盛会,彰显了大国气度和大国担当,凸显了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中阿关系是我国外交事业进步的缩影。今年是中阿建交35周年。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7月,阿布扎比王储成功访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最高领导人在一年时间内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我们迎来了中阿关系的“黄金时期”。

  我在非洲工作时,我的非洲朋友经常问我:中国成功的秘诀到底在哪?我想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实施了改革开放,使党和国家各个领域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当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按照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希望广大旅阿侨胞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精诚合作,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奔向民族复兴的灿烂明天!

  各位侨胞,

  今天的晚会也是庆祝阿联酋统促会成立2周年。过去两年来,统促会在陈志祥会长领导和会员共同努力下,秉持创会宗旨,高举祖国统一伟大旗帜,积极团结旅阿侨胞,不断凝聚反“独”促统力量,同形形色色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如今,统促会已成为旅阿侨界具有广泛包容性和影响力的爱国团体之一。同时,统促会还慷慨支持侨界文化、教育等公益事业,积极做中阿友好的推动者、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总领馆为统促会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对陈志祥会长及统促会领导班子付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祖国尚未完全统一,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仍面临严峻考验,东突势力伺机生事,“港独”势力更是妄图挑战“一国两制”底线。面对严峻复杂局面,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展现了反独促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决心。统促会作为团结联系海内外同胞的重要桥梁纽带,是全球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新的形势给统促会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众志成城,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希望大家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遵循中央大政方针,继续开展反“独”促统工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发声、勇于斗争,引领广大旅阿侨胞坚定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

  第二,要广泛团结,不断壮大旅阿反“独”促统力量。希望大家以共同的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加强与港籍、台籍侨胞的往来交流,密切与其他国家华侨华人的联系沟通,多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工作,多做促进两岸沟通交流的实事,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

  第三,要凝心聚力,努力加强统促会自身建设。希望你们多与其他侨团侨社交流互鉴,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为纽带,更好地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不断增强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在“反”独促统的具体工作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和成绩。

  侨胞们,

  在当今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面前,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祖国统一的实现。我相信,有广大海外爱国侨胞的支持,有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一国两制”的实践,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祝愿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陈志祥会长的带领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不断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