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迪拜中阿卫视播出建党100周年专访李旭航总领事
2021-07-29 22:57

  7月27日,迪拜中阿卫视播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片,李旭航总领事在专访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就与历史经验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专题片链接和专访详细文字内容如下

       专题片链接

  采访全文:

  中阿卫视:李总领事您好,今年的7月1号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我作为一个阿拉伯人,在迪拜看了庆祝建党百年庆典的直播,觉得非常震撼,特别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您对这个讲话的整体感受是什么?

  李旭航: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得到中国及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讲话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面向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发出的向新的百年征程进军的动员令。

  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航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华民族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关心支持。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表示,向一切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关心和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国人民和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

  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伟大的建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其中,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习近平主席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这方面,中阿两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是相通的。

  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发出了向新的百年征程进军的动员令:习近平主席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简单来说,中国共产党将百年华诞作为新征程的起点,未来将集中精力做好两件事:一是办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永恒担当;二是办好大家的事,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阿联酋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新的百年征程,将给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中阿务实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坚信,中阿携手共进,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阿卫视:今年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您向阿拉伯观众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主要历程。

  李旭航: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孜孜不倦地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波澜壮阔的一百年,可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称之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这一时期,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称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称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第四个历史时期从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开始,进入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也是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不懈奋斗、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革命得到国际进步力量的关心与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在与各国的互利合作中不断推进,同时,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亚非拉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告诉我们,拥抱世界,才能拥抱明天;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将永远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阿卫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事业中克服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如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经久不衰?

  李旭航: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可以总结的成功经验很多,这里我可以介绍三个“秘诀”:一是科学理论,实践创新。思想理论是行动实践的先导。只有用科学先进的思想理论指导,行动实践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从1840年西方列强发动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进行了多次英勇地反侵略、反殖民、反压迫的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但都没有取得成功。直到中国的一批先进分子掌握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同时,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成就了光辉伟业。二是人民立场,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使命。而且,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汇聚起了无以伦比的磅礴力量。三是组织严密,自我革命。有人开玩笑说,中国共产党人骨头特别硬,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实际上说的是,中国共产党是组织严密、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政党,通过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旷世铁军。同时,这是一支不断进步的铁军。中国共产党认为,必须以不断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所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敢于直面错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

  中阿卫视: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您在非洲和阿联酋任职外交官的这些年,怎么看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观?

  李旭航:中国共产党具有与生俱来的天下情怀,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既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世界谋大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蓝图,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目标,为人类命运和世界前途指明了方向,形成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国际观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提出了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为化解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有方案,更有行动,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一大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迪拜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多个“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大合作项目正在同时推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障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进企业复工得复产。中阿“一带一路”合作重大工程——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继去年5月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今年5月2号机组也一次并网成功,已具备完全燃烧煤或天然气的能力,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双燃料满负荷供电的电站,为建设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作出重要贡献。

  中阿卫视:2020年至今我们经历了世纪疫情,您觉得目前阿联酋的疫情控制住了吗?

  李旭航:自去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迪拜的疫情防控措施有力、行动迅速、成绩显著,体现了穆罕默德酋长殿下所说的“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的高度负责的精神。迪拜作为世界最繁忙的国际交通枢纽,90%的居民为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侨民,疫情防控难度高、压力大。但迪拜凭借高效的政府管理团队、先进的医疗资源、充裕的资金投入等优势,有的放矢地展开一系列防控举措。目前,阿联酋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世界领先,在彭博指数应对新冠疫情最出色国家排行榜中位居世界前列,在阿拉伯国家中排第1。阿联酋疫情渐趋稳定,感染率呈下降趋势,同时经济恢复也取得可喜成绩,成为该地区国际贸易恢复最快的国家。我对迪拜疫情防控充满信心,对后疫情时代的迪拜发展充满期待。

  中阿卫视:您如何看待中国和阿联酋抗疫合作?

  李旭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联酋守望相助,开展了一系列密切合作。疫情之初,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对中国抗疫表示坚定支持,两国相互提供物资支援,哈里发塔闪耀的“武汉加油”更是汇聚了两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力量与勇气,中国医疗专家同阿联酋同行多次分享疫情防控、检测和治疗经验,中阿仅用14天在阿布扎比建成日检测能力达数万人的“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两国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阿联酋成为首个批准紧急使用中国灭活疫苗的国家,两国合作在阿联酋建设灌装中国疫苗生产线项目,为阿联酋战胜疫情再添助力。阿联酋还积极支持中国“春苗行动”计划,在迪拜建立面向临时来阿中国公民的地区接种点,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阿友谊经历疫情的考验更加牢固坚定。中阿还向世界各国抗疫伸出援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中阿卫视:去年,首家海外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成立。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那些困难?经过的近一年的运行,现在学校情况如何?

  李旭航:迪拜中国学校是海外第一所中国学制学校,作为第一家,创办过程中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特别是时间紧、任务重,还要克服疫情的影响。我们去年2月启动创办工作,目标是4月招生,当年9月份开学,时间很紧。领区中资机构和侨胞一呼百应,共同组成筹委会,企业积极捐款、捐设备、捐装修,热心侨胞义务加入到学校创办工作中。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学校的注册、银行账号开设、校舍租赁和装修、外籍教师招聘等一系列创建工作,都需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护,十分不易。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酋长殿下的亲自关心和迪拜教育局、迪拜社团发展局的大力支持,虽然当时迪拜政府部门因防疫要求居家办公,但他们为迪拜中国学校的创办开通绿色通道,所有手续从速办理,使得学校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得以创立开学,再次创造了“迪拜奇迹”。

  迪拜中国学校成立一年来,教学工作和学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迪拜教育局到学校考察时,对学校开办时间不长却运营如此之好表示“简直难以置信”。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一是疫情防控好。为满足广大家长希望孩子在校学习的愿望,学校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一年来,迪拜中国学校是迪拜唯一坚持全年线下授课的学校,被迪拜教育局局长称赞为“疫情下开展教学的典范”,并邀请尹立平校长在迪拜国际学校校长会上做经验介绍。学生家长感慨表示:“疫情越严重,越希望把孩子送到学校去。因为,孩子在学校比在家更安全”。

  二是教师队伍强。迪拜中国学校有27位杭州公派优秀教师,还有11位当地招聘的国际背景教师,师生比例约1:6左右,是迪拜最高,也远远超过了杭州或者国内其他名校。师资力量强,意味着更加个性化的因材施教,同样时间内对每个孩子的关注和培养更多。一般学校的家长会是,老师对家长,一对多,一个老师对全班学生的家长。迪拜中国学校的家长会是,多对一,多个老师、学生的所有科任老师及年级组长,同时对一个学生的家长。所以,迪拜中国学校的家长会是一个同学一个同学的开,持续了一个星期。下学期学生增加,杭州还将再选派10名优秀教师来学校任教。

  三是课程选择多。除了中国学制课程和当地课必修程外,学校还加强了国际课程的教学,并开设许多拓展课程,包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体育、科学探索等。在最近学生参加的MAP国际标准化考试中,学生们的数学成绩远高于平均水平,英语成绩与平均水平持平。

  四是校园建设美。学校十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并突出自身特色。学校充分利用围墙、教室墙壁、大厅、图书馆、大厅、走廊、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将中国传统文化、名人名言、校训、学生守则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体现出来。老师们还自己动手设计绿化校园,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取得的成就得到家长充分认可,这体现在今年的招生成果上。在迪拜各国际学校因疫情普遍招生难的情况下,迪拜中国学校不但完成了一年级新生的招生目标,其他各个年级都实现了扩班,学生数量扩大5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