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信息
李旭航总领事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发文宣介中国两会
2021-03-18 21:19

  3月18日,李旭航总领事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两会,给世界确定性》,全文如下:

  中国两会每年3月召开,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两会是中国民主的最高实践,通过50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民主参与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达成最广大人民意志诉求的权威共识,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中国示范”。

  “GDP增长目标6%”“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这些事关国家发展和立法事项的表述,成为最近国际舆论报道今年中国两会的“热词”。

  GDP增速目标6%

  当2021年中国经济GDP增速6%以上的目标在两会上一经公布,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并发出“为什么是6%,而不是更高”之问。这一目标既显示中国政府的信心和中国经济的强劲,更有政府的务实深远考虑。中国政府设定这一目标意在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把主要精力用在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上,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让“中国引擎”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

  “双循环”发展格局

  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今年两会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正式确定下来。这是中国根据自身发展阶段提出的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发展战略布局。通过贯通“双循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对内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外推进高水平开放,不断做大做强中国市场,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

  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

  这次两会表决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目的是要真正落实“爱国者治港”,更好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效忠祖国是任何一个国家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这一决定,是中国全国最高立法机关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完善,表明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意志,更是着眼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长期稳定与繁荣,确保香港由乱变治,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各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中国两会为疫情笼罩下的不确定性世界带来最大的确定性:中国的发展前景光明可期,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将在扩大开放中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稳定性、提供更强新动力、贡献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