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接受《宣言报》专访
驻迪拜总领馆
2022-09-30 23:55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接受阿联酋最大阿文报纸、迪拜官方媒体《宣言报》专访。李旭航在采访中就中阿双边关系发展、经贸合作、两国人民共庆国庆、在阿中资企业等情况进行介绍。9月30日,该报及网站全文刊登了采访内容。

    在谈及中国与阿联酋双边关系发展时,李旭航总领事表示中阿两国领导人都善谋长远,这为两国未来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具有突出优势、不断向前发展,中阿未来可以加快和扩大合作,推动阿联酋经济和社会生活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造福于阿联酋人民。特别是迪拜刚刚成功召开首届元宇宙大会,标志着迪拜正在成为塑造先进技术全球新愿景的主要贡献者,也是采用下一代数字创新的先驱。当前阿联酋已经成为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之一,双方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深空太空等前沿高科技领域迈进。在数字化、升级版的新型全球化时代,相信双方的合作会对经济社会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人民不断改善工作生活方式做出持续改变。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政策与技术双重驱动下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而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更是从十年前只有不到5万家,到现在达到了33万家。在两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代”。

    关于双方经贸合作,李旭航表示,近10年来,中阿经贸合作突飞猛进,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阿联酋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6个月,中阿贸易额高达460.3亿美元,同比增长46.4%,再创历史新高。双方“一带一路”下合作项目稳步推进,目前在迪拜的四个“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项目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根据GTF数据,2021年中阿贸易总额723.6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其中我自阿进口285.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7.3%;我向阿出口438.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5.6%。我自阿进口产品中,排名第一的是石油类产品、占比74.69%;第二至第五位为塑料制品类、有机化学品、钢铁和铜及其制品。我向阿出口产品中,排名第一的是电机电器类、占比21.7%,第二至第五位为机械类、家具、塑料制品和服装类。

    同时,中国在新能源、人工智能、5G通讯、量子技术、数字经济、航天等前沿科技领域具有突出优势,中阿未来可以加快和扩大这些领域的合作,为阿联酋发展战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些科技领域合作加快阿联酋经济和社会生活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阿联酋众多行业广泛受益。他同时指出,今年9月1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访问阿联酋,与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就拉希德Ⅱ号月球车搭乘中国嫦娥七号实施月球表面巡视探测活动签署谅解备忘录。

    谈及阿联酋人民及在阿侨胞共庆中国国庆节时,李旭航介绍说,9月26日晚总领馆举办了国庆招待会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重头戏,阿联酋最高委员会成员、拉斯海马酋长谢赫·沙乌德·本·萨克尔·阿勒卡西米,阿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经济部、教育部等政府官员,领区酋长国王室、政府、工商、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多国驻迪总领事、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中外媒体记者代表等近1000人线上线下同步出席。招待会以享誉世界的中华美食招待来宾,并邀请中国中央歌剧院在北京以线上直播奉上专场高水准中外名曲演出,气氛隆重热烈。中阿关系传统友好,两国人民情谊深厚,侨胞们表示,在阿联酋庆祝中国节日,总能得到众多阿联酋朋友的祝贺和参与,而阿联酋的重要节日也得到中国侨民的热情祝福和参与,这种亲如一家的过节感觉让人感动难忘。

    涉及在阿联酋学习的中国学生,李旭航介绍,有625名中国学生在阿联酋学习,其中约有450名学生在迪拜和沙迦学习。

    针对2020年世博会,李旭航表示,2020迪拜世博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功,并推动疫情下阿联酋和迪拜经济社会走向全面复苏及至快速增长,也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在阿方支持配合下,中方克服疫情影响,迪拜世博会成为中国企业和国内各省市参与单位最多的一届世博会。中国馆成为现场接待各国游客最多的场馆之一,在此期间,中外企业共签署100多项总金额约为16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这其中就包括两国新能源汽车合作。另外,中国馆荣获迪拜世博会A类展馆建筑类“世博会奖”铜奖,为迪拜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10月1日,世博园将重新开放,并成立新自贸区,据我了解已经有中国企业入驻园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加入,成为两国企业新的合作平台。

    关于在阿中资企业情况,李旭航指出,在阿联酋中资企业约6000家,主要集中在建筑、能源、金融、机械、贸易、物流、航空、高科技等领域。既有大型龙头国有企业,也有以侨企为主体的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后者主要从事贸易、餐饮、旅游、会展等行业。


《宣言报》报道:https://www.albayan.ae/uae/news/2022-09-30-1.452645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