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接受阿联酋国家新闻通讯社专访
驻迪拜总领馆
2022-04-28 00:29

    4月25日,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接受阿联酋国家新闻通讯社(阿通社)记者专访。李旭航在采访中就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中国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中阿友好合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进行了阐述与解读。

    当日,阿通社分别以中文、阿文和英文三种语言同时对专访进行了图文和视频报道。26日,《宣言报》《HeadTopics》等多家当地媒体相继转发报道。

    阿通社报道:https://wam.ae/ar/details/1395303042500

    附:采访问答全文(中文)。



李旭航总领事答阿联酋新闻通讯社记者问

2022.4.25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中国的阿拉伯人过斋月的情况。

    李旭航:斋月是全球穆斯林一年中最吉祥、最高贵的月份。首先,我想通过贵社向领区穆斯林朋友致以斋月最美好的祝福!中国有近3000万穆斯林同胞,分布在全国各省和十多个民族中。宗教信仰在中国受到充分的法律保护,他们正同全球穆斯林一样安度斋月。中国各级政府十分重视穆斯林的斋月传统,各级领导会在斋月期间走进穆斯林家中慰问,或举行座谈会,向穆斯林同胞送上祝福并倾听他们的意见。各地伊斯兰教协会还提前赴清真寺等场所进行安全卫生检查,为斋月做好安全后勤保障。

    说到在中国的阿拉伯人社区,我曾在中国浙江省义乌市工作过,那里工作生活着大量来自中东各国的阿拉伯穆斯林友人。斋月期间,他们也通过封斋、祈祷、施舍等不同方式行善赐福,弘扬团结合作、友爱互助的斋月传统。中国穆斯林同样享有开斋节假期,节日期间一些旅游景点还向穆斯林免费开放,各族民众纷纷向穆斯林兄弟姐妹送上节日祝福,共享开斋节欢乐时光,呈现出中国各民族各宗教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的景象。

    记者:您对迪拜的斋月气氛有什么感受?与其他月份有什么不同吗?

    李旭航:我深刻感受到斋月特有的祥和友爱的氛围,这种坚韧、自制、互助、友爱的美德,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我本人很高兴能利用斋月加强同阿联酋朋友间的友谊,我们互致问候,互赠礼品。本周五,为响应穆罕默德酋长殿下捐赠10亿餐的慈善活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和当地中国侨团计划共同举办10多万迪拉姆斋饭捐赠活动,我本人和迪拜社团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将到场。中国总领馆和迪拜中国侨胞已经连续多年举行类似的斋月捐赠活动。

    与此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深刻感受到迪拜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传统。在迪拜,欧美人可以庆祝圣诞节,中国人可以庆祝春节。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正日益进化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同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交往更加紧密,我们应该如何相处?迪拜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创造了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的人们和谐共处的“迪拜奇迹”,那就是开放多元包容,交流互鉴,共建共享,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引领世界的发展方向。

    记者:中阿两国关系十分紧密,此时此刻,您想对阿联酋说些什么?

    李旭航: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百年大计进入“黄金时代”。阿联酋已成为与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中阿关系成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类型国家间进行战略合作的典范。

    “患难见真情”。新冠疫情持续两年多来,中阿两国共克时艰,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典范。中国国药疫苗成功在阿联酋完成第三期临床试验并在阿投厂生产,阿政府支持中国开展“春苗行动”,迪拜Nahikh集团还减免龙城中国商户的租金等,在此,我代表领区中国侨胞向兄弟般的阿联酋人民表示衷心感谢!阿联酋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中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我祝愿阿联酋在后疫情时代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记者: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对这一新倡议你怎么看?

    李旭航: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旨讲话,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倡议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我们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习近平主席的全球安全倡议,体现的是各国共有、共治、共享的安全理念,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

    今年,我们两国分别成功举办冬奥会和世博会,体现了两国人民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奋斗精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面临动荡的世界和诸多全球性挑战,各国要合作而非对抗,摒弃“零和”思维,同舟共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才能真正为世界各国带来持久的安全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