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28 15:29

    12月25日,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刊登李旭航总领事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署名文章《人民需要与时代同步、真实的民主》,中文全文如下:

    2021年3月17日,中国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官科村几位村民得知,国家给村里拨了产业扶贫资金70万元。他们建议将这笔资金入股本村的脐橙种植合作社。此建议得到经村党总支的支持并向村民委员会提议,经村民委员会商议确定,再提交全村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经村民大会集体决议,通过后向全村张贴公开。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的使用明细均及时公开。年底,脐橙种植获得丰厚收益,成为全村支柱产业和部分村民重要收入来源。官科村这个项目的决策与实施过程,即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共四议,以及村民决议、实施结果两公开,被称为“四议两公开”,是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缩影。

    其实,中国的村、乡、县、市、省到中央各级行政主体,都建立了类似的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即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民主环节全链条,把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贯通起来;实现了民主内容全方位,涵盖国家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百姓日常琐事等;实现了民主主体全覆盖,从行政区域、人口数量、行业界别等多维度划分人民代表选区,重大议题讨论更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全民参与。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经过长期探索与实践而形成的。近代以来,中国曾经先后尝试君主立宪制、议会共和制、总统制等西方民主,但均因水土不服而搁浅。历史和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连续1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以上,是全世界最高的,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是新中国各领域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制度密码。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就是要把大多数人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使更多人参与到决策、管理与监督之中。人类历史长河浩浩汤汤、奔腾不息,科技在创新、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民的民主意识在不断觉醒,民主制度、国家治理不能僵化。民主需要与时代同进步,不能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固守着落后的政治制度不放,更不能让人民只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休眠,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时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国际事务越来越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协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民主实践的多样性,各国应相互尊重他国选择适合自身国情制度模式的权力。另一方面,国际事务要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坚持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不但自己的治理不能与时俱进、陷入制度困境不能自拔,还妄自向其他国家强推其“民主”,这本身就是非民主,只能制造分裂和灾难。

    一个国家制度的好坏,最终要看其人民是否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由人民说了算,这就是民主。中国和阿联酋都没有辜负各自人民的期待,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度和满意度均居世界前列,是世界上最受信任的政府。两国政府为人民谋福祉的脚步永不停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阿联酋建国50周年之际,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阿联酋开启了下一个50年国家发展战略,两国的自主发展之路必将在新的发展成就中熠熠生辉!

    文章链接(可复制进手机浏览器打开):

    https://www.albayan.ae/opinions/articles/2021-12-25-1.4332005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