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
关于近期中国公民来迪拜务工的重要风险提醒
2020-12-16 18:47

  近期,我馆多次接到国内来迪拜务工人员求助信息。据了解,当事人系轻信“赴迪拜高薪工作”、“从事网络传媒和游戏推广”等招募信息而贸然应聘,来迪后被强迫从事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护照被雇主扣押。

  针对上述情况,驻阿联酋使领馆已协调阿政府部门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继续加大对相关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同时,为减少经济损失,避免卷入违法犯罪活动,我馆提醒拟来迪务工人员注意以下事项:

  一、防范疫情。阿联酋疫情起伏不定,已连续数天单日确诊病例破千。请来迪前密切关注疫情形势,认真了解相关防疫法律法规和防控措施。

  二、审慎决策。不轻信非法劳务中介“高薪闲职”等虚假宣传或个人承诺。选择经国内商务部门批准、具备外派劳务经营资格的合法中介并签订书面合同,充分了解用工单位情况、工作内容以及当地同类工作薪资水平,避免上当受骗。

  三、持证上岗。到迪后须与用工单位签订正规合同,并到当地劳工部备案,办理工作签证。阿联酋法律规定,在其境内工作须办理工作签证,否则为非法务工,将被依法强制遣返。

  四、依法维权。产生劳务纠纷后,应注意保存证据,循法律途径理性维权,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损。阿联酋法律规定,合法劳务人员可向当地劳工部申请仲裁,如对劳工部仲裁结果持有异议,可继续向当地法院申请判决,法院判决为最终结果,具有法律强制效力。

  另,根据当地法律,劳务人员如需提前解约或工作期满离境,应事先由雇主依法定程序申请取消其工作签证。否则雇主可以“逃逸”罪进行起诉,劳务人员将被限制出境。

  五、及时求助。除当地执法和司法部门外,其他机构和人员无权扣押护照,如被雇主或他人扣押护照,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求助,也可寻求总领馆领事官员的帮助。

  阿联酋报警电话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迪拜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71-4-3947588

  驻迪拜总领馆

  2020年12月1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