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婚姻登记
婚姻登记办理须知
2023-09-13 13:38

一、结婚

【办理条件】

1、结婚男女双方必须均为中国公民,且长期居住在阿联酋。

2、结婚男女双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结婚的各项条件,如男女双方均无配偶、双方无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双方均达到法定婚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等。

3、结婚男女双方必须共同到领馆自愿提出申请,如符合婚姻登记条件,可当日取证。

    【APP预约】

申请结婚当事人登录“中国领事”APP,选择“婚姻登记预约”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预约到馆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到本馆申办结婚业务。

    【所需材料】

1、结婚男女双方的有效中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结婚男女双方的阿联酋长期居留签证原件及复印件。

3、结婚男女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彩色红底大2寸彩色照片3张。

4、婚姻状态为离婚的当事人须提交离婚证(或法院离婚调解书或判决书,一审判决书需附生效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

   5、丧偶的当事人须提交前配偶死亡证明、其与死者的夫妻关系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结婚男女双方在领事官员面前亲自填写并签署《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各1份。

7、结婚男女双方在领事官员面前亲自在《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签名、按指印并领取结婚证。

二、离婚

【办理条件】

原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且均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如双方当事人自愿离婚,并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等处理达成一致意见的,可到本馆申请协议离婚。

  【APP预约】

申请离婚当事人登录“中国领事”APP,选择“婚姻登记预约”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预约到本馆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到本馆申办离婚业务。

    【所需材料】

申请离婚的双方当事人须本人亲自到我馆提出申请,并递交以下材料:

  1、男女双方的有效中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效护照与结婚登记时的护照不是同一本,需要提供办理结婚登记时的护照首页复印件。

2、男女双方的阿联酋长期居留签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我馆签发的男女双方的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加注后将退本人)

  4、男女双方各2张二寸单人近期半身免冠彩色红底照片。

    5、子女的有效中国护照和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男女双方对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务处理等达成一致意见的《离婚协议书》(由双方自行商定提前准备,须带来本馆并在领事官员面前签署)。

7、男女双方在领事官员面前填写并签署《离婚登记申请书》。

8、领事官员初审上述材料后,对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将发给男女双方《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对不符合离婚登记申请条件的,将不予受理。

9、男女双方在向本馆递交符合要求的离婚登记材料,并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后,自当日起的三十日(自然日,下同)为离婚冷静期(如最后一日为节假日,以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冷静期期限届满的日期)。

10、离婚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向本馆撤回离婚登记申请,须本人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

  11、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男女双方未共同到本馆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12、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男女双方仍坚持离婚的,须同我馆预约后持本人护照、阿联酋居留证件、结婚证(均为原件)共同到本馆申请离婚证。在领事官员面前,男女双方在《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上签名、按指印并领取离婚证。

三、补领婚姻证件

【办理条件】

原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如结(离)婚证遗失或损毁,可向本馆申请补领。

    【APP预约】

申请补领婚姻证件当事人登录“中国领事”APP,选择“婚姻登记预约”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预约到馆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到本馆申办结婚业务。

所需材料

当事人亲自到馆提出申请,并递交以下材料:

1、双方的有效中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效护照与办理结(离)婚登记时的护照不是同一本,需要提供办理结(离)婚登记时护照首页复印件。

  2、双方有效阿联酋长期居留签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3、原结(离)婚证(如系损毁)及原证件复印件。

4、补领结婚证的,提交双方与结婚证同版合影彩色照片2张;补领离婚证的,提交单人2张与离婚证同版半身免冠彩色照片(2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