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旭航总领事在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何坚持“动态清零”政策?》
驻迪拜总领馆
2022-06-24 20:42

    6月23日,阿联酋主流媒体《宣言报》刊登李旭航总领事文章《中国为何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中文全文如下: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实现大幅反弹,超出市场预期。而这个成绩是在近期中国国内多地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取得的,其中的秘密何在?这不得不说说中国一直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

    “动态清零”首先是统筹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防疫政策。严格的防疫措施只适用于疫情严重的地方,其他地区生活如常。因此,虽然上海采取了封控措施,但保障了中国大部分地区经济和社会总体正常运转。即使是采取封控的城市,相关措施首先是以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要为底线,而且随着疫情的好转,同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国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惠企保障措施,如减税降费、畅通物流、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等。“动态清零”政策本身就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尽量让经济社会恢复到常态,而不是一直因“带疫”而影响发展。可见,中国贸易5月份的良好表现并非偶然。

    中国以往抗疫经验已经证明“动态清零”卓有成效。过去两年,中国取得武汉抗疫的重大胜利,并成功扑灭多起德尔塔等新变异株引发的散发疫情,保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总体平稳运转,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8%的增长率。当前,上海等地疫情控制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社会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动态清零”政策是基于中国国情。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及其对免疫系统的突破感染力非普通流感病毒能比,尤其在老年人等脆弱人群中导致更高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据统计,欧洲目前的新冠感染率为29%,美国为24%,而中国仅仅为0.1%。美国因为选择“躺平”导致新冠死亡人数突破百万,几十万儿童成为孤儿。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以奥密克戎的突破性感染力,中国若放弃“动态清零”政策,将承受数百万人甚至更大的生命代价,医疗资源会严重透支,从而严重冲击社会生活秩序和民众心理,后果不堪设想。作为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生命至上的中国人民政府,不会坐视这样的情况发生。

    “动态清零”政策也是基于科学的决策。世卫组织表示,病毒持续变异的潜在风险仍不可知。已有经验表明,病毒变异容易在疫情长期严重失控的环境中发生。“动态清零”政策就是要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规模反弹,不给病毒变异可乘之机。这一政策的精髓在于“快”,做到发现快、处置快。更快,才能在与病毒较量中领先一步。如果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上有动摇,就会错失抗疫的最佳时机,后面的代价会更大。

    中国人常讲“长痛不如短痛”。“动态清零”并非追求零感染,而是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阻断区域疫情外溢,不形成更大范围的反弹,从而给整体国民经济及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以长期的确定性。因此,这一旨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防疫政策得到中国民众广泛支持,涌现了很多抗疫志愿者的感人故事。

    阿联酋结合本国实际开辟了适合自身的成功抗疫模式,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在严格坚持防控措施的同时,为经济活动创造安全的环境和条件。中国和阿联酋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借鉴。

    文章链接(可复制进浏览器打开):

    https://www.albayan.ae/opinions/2022-06-23-1.4462089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